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 三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前,河北省要确保184.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河北,有这样一群扶贫干部。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在最艰苦的地方,啃最难啃的骨头,拔最难拔的寨……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役,已然吹起了冲锋号。他们,正是千千万万冲在扶贫最前线战士的缩影。
  • 李保国
    关键词
    :太行新愚公
    地点
    :河北太行山区
    姓名
    李保国
    他,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他走了,但他的名字将被永远铭记在山区人民心中,他的精神将永远在燕赵大地上传承发扬。 1981年,李保国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椅子还没坐热,上班仅十几天的他就响应学校号召扎进太行山,搞起山区开发研究。从此,他与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当起了脚踩...[详细]
    我是农民的儿子,看不了他们过苦日子,让父老乡亲们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扶贫语录
    太行绿了,可您却走了!这里的农民舍不得,太行山舍不得!
    ——老乡说
  • 孙守清
    关键词
    :使命和担当
    地点
    :张北县金家村
    姓名
    孙守清
    他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村民年均收入突破2万元,昔日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蔬菜种植村、全国马铃薯特色小镇示范村、河北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他走了,他从事的脱贫攻坚事业依然造福着群众。[详细]
    你们别担心,有村集体帮助,日子一定能过好!
    ——扶贫语录
    无论大事小事,有困难找孙守清,都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老乡说
  • 王新法
    关键词
    :退伍不褪色
    地点
    :湖南省薛家村
    姓名
    王新法
    王新法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人,1969年参军,两年后入党,在祖国的西北戈壁当过工程兵、侦察兵。1982年4月从兰州军区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成了一名“反扒英雄”。随后,王新法被人诬陷入狱,一度失去自由。 出狱后,王新法来到薛家村,刚开始,语言不通,环境不适应,老百姓也不理解,但他愣是凭着军人的坚毅坚持了下来,自掏腰...[详细]
    在一个新天地里,拿出一个共和国军人的信仰、勇气和忠诚,去改变一些人和事的面貌。
    ——扶贫语录
    他让我们的凝聚力得到增强。以前凡事“向钱看”,现在我们更多是向前看,感觉有奔头。
    ——老乡说
  • 张永安

    张永安

    今年53岁的张永安出生于河间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经过自身努力,成为了河北省安监局的一员,虽然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是他没有停下脚步。

    孙国亮

    孙国亮

    体重从180斤到150斤;从村里人眼中的大城市“老师”到整天在地里忙活的“第一书记”……3年来,孙国亮为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带来了新变化。

    刘增杰

    张家口沽源脱贫攻坚战役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以老百姓的利益为首,时时刻刻关注民生问题,立志让村里每个人都活的有尊严,以村民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

    刘增杰

    赵红生

    邯郸市大名县白庄村可以说喜事多多、好事连连。“路平了、孩子们上学也不愁了,我这看病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这多亏了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赵红生
  • 马志凯

    马志凯

    “从他们身边的一个路人变成他们家的常客,我知道了自己的力量是缘何而来,那就是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马志凯告诉记者。

    冯涛

    冯涛

    岳家庄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和集体经济空白村,目前仍有贫困户98户,263人。今年3月份冯涛到村后,经过多方沟通,帮助村里与河北亚雄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李汉

    45岁的年纪,从繁华的城市走进了偏远乡村,告别了舒适的工作环境选择了田间地头,他挽起了裤脚、扛起了锄头,为贫困山村建设添砖加瓦。

    李汉

    王越祥

    长角村,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坐落在阜平西部,周围是沟壑丛生的大山。清脆的鸟鸣回荡山间,清晨的山村显得分外安静。

    王越祥
  • 赵向军

    赵向军

    赵向军说:“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我愿意尽我所能,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去帮助他们。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扶贫济困,与爱同行’,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与民同心’。精准扶贫,我在行动!”

    李双星

    班子干得好,离不开“领头雁”的带动。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是这个班子活跃在贫困农户中、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干部。

    李双星
  • 郑贵章

    郑贵章

    从事扶贫开发八年,走遍全县大大小小的贫困村,贫困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来回奔波的繁忙身影,因劳累过度而引发脑溢血,至今还处于昏迷状态……他就是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郑贵章。

    王有方

    “大家不要走,我们村大蒜四六瓣,蒜头大、皮薄、肉嫩、辛香味浓郁!我只是想帮老乡们增加收入,也为大家买蒜找个好去处!”近日,肥乡区林业局驻毛演堡乡西谢店村扶贫干部王有方追着一批骑友喊道。

    王有方
  • 霍建洲

    霍建洲

    “只有走到贫困户身边,了解他们的困难,发觉他们的特长,因户施策,就一定能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鼓励他们通过奋斗,实现增收。”霍建洲对于扶贫工作满怀激情。

    郭春伟

    郭春伟深入到全村230户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到镇政府向镇领导请教,召开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座谈会;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定期到村里的五保、低保户以及一些生活困难的孤居老人家探望。

    郭春伟
贾三虎

贾三虎

坐落于衡水市武邑县审坡镇的贾寺院村,名不见经传,短短几年间,走上了一条棚菜种植的特色之路,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提起这些变化,村民无不称赞地说:多亏村里的好书记——贾三虎。

修华

提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临西县摇鞍镇乡修枣科村的村民们交口称赞:“要不是村党支部书记修华带领我们种大棚,现在大家伙儿还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呢,现在百姓富了、人心齐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赵芝悦

赵芝悦

让下西湾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领路人正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芝悦。13年来,他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山村变成了有产业、有乡愁、幸福指数高的新农村,并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叶润兵

叶润兵所说的“铁杆庄稼”是指村里的光伏发电。德胜村所处的张北县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县区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从2017年春节前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德胜村村民的生活开始越过越有盼头了。

高玉峰

高玉峰

在村委不远的田地里,还有三个身着迷彩服的人在不断的下着腰,检查每一颗刚种下的农作物。其中一人就是涉县县供销社精准扶贫驻水益河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玉峰。

张端树

张端树是石家庄市工商联秘书长,2016年2月,他跟随石家庄市工商联精准扶贫工作组来到了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成了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他的“扶贫”生活。

  • 孙娟

    孙娟

    2016年2月,孙娟开始了驻村工作,她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只用了1年多,就实现了全村90%以上的贫困户脱贫,

  • 任丽芳

    任丽芳

    半年来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始终牢记帮扶使命,严格按照精准脱贫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有序推进,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 商瑞英

    商瑞英

    商瑞英任土门乡党委书记两年来,一门心思抓扶贫,一心一意壮大林果产业,支持农户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植业,推进光伏扶贫……一个个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 武桂新

    武桂新

    “当好村支书,重要的在于有一颗为群众无私奉献的心。我当村支书,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想给乡亲们干点实事,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这是她对村民们做出的承诺。

  • 郭超

    郭超

    今年刚满30岁的郭超,接触扶贫工作有两年多时间,她凭着一腔热情,忙碌坚守在扶贫一线,真正俯下身子抓扶贫、带着感情搞帮扶,展现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风采。

  • 唐僧东游记
  • 【H5】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李保国
  • 【动图解】要富不要贫——河北脱贫的那些事
  • 【图解】回望扶贫路 太行新愚公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扶贫亦成为河北的年度关键词。伟大的事业,从来与伟大奉献、极致付出相连。这些只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中的极少数,还有更多的人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在扶贫路上默默奉献。为了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得实实在在,为了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献出了他们的汗水,甚至生命,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长城新媒体集团网站事业部出品
策划:房淑婧、张晓静
设计:刘政豪  编辑:郭荭
制作:美编部 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