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两周年和唐山抗震救灾42周年之际,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在唐山召开。会议以“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总结近年来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经验,分析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着力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最新资讯
不管经历与否 每一个唐山人心里都装着一场大地震
每年的7月下旬,都是唐山人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不是因为炎热,而是因为悲伤。42年前的7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将唐山夷为平地,这座有100多万人口的冀东工业重镇只用了23秒,便成了人间地狱,24万余人遇难,16.4万人重伤,无数家庭一夜之间支离破碎。
  • 长城网 | 2018-07-27
这面墙 那些人 唐山市民地震墙前寄哀思
7月27日,唐山大地震42周年纪念日前一天,许多市民携花来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在地震纪念墙下祭奠在唐山大地震中远去的亲人。
  • 长城网 | 2018-07-27
唐山大地震!有一种记忆,让我们热泪盈眶
这是40年前的历史影像,静静地安放在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很多唐山人都未必看过,不远不近,仿佛就在昨天,讲述着1976年7月28日,唐山的那场灾难……在影像里,有难以抚平的伤痛,有全国军民抗震救灾的记忆,有地震婴儿挺过灾难的奇迹,更有涅槃重生,建设新家园……
  • 光明网 | 2018-07-27
唐山市连续6年获评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唐山市防震减灾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措并举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唐山市连续6年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 长城网 | 2018-07-27
唐山各项防震减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唐山全市防震减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驱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唐山市连续6年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全国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 唐山劳动日报 | 2018-07-27
犹忆唐山抗震情
在我5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经历的事情很多,但印象最深刻的是1976年的唐山抗震救灾。在唐山战斗的那72个日日夜夜,对我和战友们来说,是一场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的考验和人生洗礼。42年过去了,灾难的惨烈、官兵的英勇、群众的坚强,仍历历在目。
  • 解放军报 | 2018-07-27
地震大事记
科普小知识

2018/07/27

地震虽然目前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也是可以从灾难中将伤害降到最低的。

2018/07/27

地震虽然目前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也是可以从灾难中将伤害降到最低的。

2018/07/27

在山区,地震引发雪崩是常见现象,甚至山坡积雪受到轻微震动都可能引发雪崩。面对突如其来的雪崩,人们该如何应对呢?

2018/07/27

地震次生灾害一般是指地震强烈震动后,以震动的破坏后果为导因而引起的一系列其他灾害。

2018/07/27

地震给人类造成最直接最普通的灾害就是房屋建筑的损坏。如果按照中国古代建筑结构建筑的木制建筑,是具有一定的防震功能的。
数字地震科普馆
超级地震